新年论坛

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冲击风险总体可控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1期 作者:管涛 编辑:孙艳芳
基于对中国经济正在震荡筑底、美国经济步入周期尾声的总体判断,2019年中国发生跨境资本集中流出冲击的风险较低。当然,各方仍有必要按照底线思维,对最坏的情形在心理和应对措施上做好准备。

2018年,在人民币汇率先涨后跌、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国际收支韧性十足,跨境资本流动平稳运行。展望2019年,在诸多因素演进方向和作用结果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冲击风险总体可控,有可能呈现经常项目温和顺差、资本项目尤其是短期资本偏流出压力的国际收支格局,但资本外流不等于人民币必然贬值。

汇率震荡加剧但并未重现跨境资本流动冲击

snipaste_20190108_111250.jpg

汇率杠杆调节作用正常发挥。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涨后跌、双向波动,最高升至2015年“8.11”汇改启动时的水平,最低又跌至7附近(见图1)。前10个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约6%,个人和企业没有恐慌性抢购和囤积外汇,反而合计减少境内外汇存款635亿美元。而以银行代客结(售)汇/银行代客跨境外汇收入(支出)衡量的市场结汇意愿,则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购汇动机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4至10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近10%,个人和企业合计减少境内外汇存款816亿美元;结汇意愿则比一季度提高了6.1个百分点,购汇动机回升了2.1个百分点。之所以没有出现市场恐慌,一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避免了预期的进一步积累;二是前期做空人民币者损失惨重,市场对此记忆犹新;三是民间部门货币错配改善较多,且有意识和条件的企业,大都做了汇率风险对冲(见图2和图3)。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