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曹操致胜的两笔“产业投资”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陶康远

“三国”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一段历史了。在那个波澜壮阔的时期,人们往往只记住了武将们的英勇无畏,谋士们的神机妙算,却不曾想一场战争的胜利,虽要依靠前线将士的浴血奋战,也离不开后方文臣的运筹帷幄。

战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的较量。魏、蜀、吴三家谁的综合国力强,谁就能在统一天下的道路上占得先机。深谙此道的曹操在创业过程中,进行了两笔“产业投资”,大大加强了曹魏的实力,正是有这两笔投资,魏国才能抵挡住诸葛亮的北伐,笑到了最后。

第一大投资,食盐换牛。东汉时期,中原地区的农业生产普遍使用了耕牛,这是我国农业技术的一大飞跃。耕牛的普及大大提高了耕种面积,粮食产量得以提高,足以养活更多的人口。

但古代农业生产极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遭遇长时间的、大范围的灾害之后,粮食产量连续锐减,养不活新增的人口。东汉政府又无力赈济灾民,走投无路的农民只能拿起武器造反,去抢劫那些囤积粮食的地主,“黄巾之乱”由此爆发。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