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境外承包工程预付款保函风险浅析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张冰文
在积极营销预付款保函的同时,其风险管理也成为商业银行需要深入研究的新课题。

在商业银行针对走出去客户提供的境外承包工程项下的对外担保业务品种中,预付款保函从开立业务量、余额、中收贡献度来看呈逐年稳步提升状态,在对外担保业务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同时,依托境外汇入的外币预付款,对商业银行的外汇存款也能形成一定的沉淀,是一项经综合评估可以大力发展的优质对外担保业务品种。在积极营销预付款保函的过程中,其风险管理也成为商业银行需要深入研究的新课题。本文中,笔者将就预付款保函风险点的把控经验与同业分享。

预付款保函的主要条款风险

(一)预付款到账账户条款之风险

预付款保函中应规定,预付款汇入承包商在保函开立行开立的指定账户中,但据目前实操统计,60%以上的预付款均无法汇入担保行账户,原因大致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