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银行付款责任(BPO)的应用与未来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王桂杰 马琳娜
BPO已经实现了从理论到应用的跨越,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将会在实践中解决,贸易参与各方需要为BPO跨越瓶颈后的大发展做好准备。

银行付款责任(BANK PAYMENT OBLIGATIONS,简称BPO)是由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研发的一种新型贸易金融工具。自2013年SWIFT正式推广BPO以来,不少知名银行都在进行BPO业务的试点。截至目前,全球已有二十多家银行开展了BPO业务,我国也有四家银行成功开展了该项业务。但相较于前期各方对BPO业务的推崇和肯定,在实际应用与推广中,BPO业务并未迅速成为国际贸易结算的主流方式。作为一种新型结算方式,BPO能引起国际贸易项下结算领域的变革吗?

BPO应用的特点与优势

BPO是在根据已创建基础信息的要求提交全部数据集,产生数据匹配或接受数据错配后,付款行对收款行承担不可撤销的独立承诺,即支付或承担延期付款责任并于到期日给收款行支付确定的金额。BPO依托SWIFT的TSU系统,由付款行向收款行做出独立的、不可撤销的、有条件的付款承诺。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后,通过双方的银行将货物订单中的关键数据录入TSU平台并达成交易框架。出口方发货后向出口方银行提交发票、运输、保险等相关数据,银行将商业数据录入TSU系统中后,系统将这些数据与之前达成的交易框架进行自动匹配,一旦匹配成功,开立BPO的银行就将承担不可撤销的付款责任并需按约定付款。

相较于其他结算方式,BPO有数据化、自动化、独立性的特点和优势。相比于传统的跟单贸易,BPO是基于对贸易数据的处理,而非单据,整个过程加快了货物交付速度,减少了交易环节,既顺应数据化的时代发展,又为电子化、自动化的流程提供了基础保障。电子化、自动化的处理减少了贸易结算中人工参与的环节,提升了贸易结算环节的效率和准确率,满足了贸易结算高效、便捷的要求。银行信用的添加满足了贸易结算在保障性及方便融资方面的要求,而BPO的独立性又使之独立于基础交易,银行不必为此承担多余的责任或义务,在为受益人提供付款保障的同时,也为相关融资提供了便利。在SWIFT TSU贸易金融服务平台支持下,依据贸易项下相关数据自动匹配技术,实现银行间信息互换,并匹配以付款担保责任,使银行能够向客户提供适应贸易金融电子化战略的创新型金融服务,拓展了商业银行的贸易金融服务空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