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总第26期 2018年06月01日出版

中心话题 Central Topic
论衡 Views
  • 稳妥有序推进保险资金全球化配置 免费

    [曹德云]

    未来一个时期,保险资金要继续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全面推进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从规模、速度的扩张转向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 西班牙无信贷复苏的经验和启示

    [白泽]

    未来中国可从降低企业税收和地租负担、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着眼,增强企业内源融资能力,改善投资效率,实现和谐去杠杆。

  • 全球经济动能:这次有何不同

    [伍戈]

    2016年以来,尽管中国去产能引致的价格攀升可能对进一步打破全球通缩预期产生了积极影响,但从实物量的贡献而言,美国的投资更是本轮全球复苏的主要引擎。

财资 Treasury
  • 利率风险管理“箭在弦上” 免费

    [辛士军 刘梦冉]

    当前,Libor的上涨速度已经远超美联储加息速度,用美联储加息次数来测算机构是否需要进行利率风险管理显然已经失灵。

  • 详解资金单元化管理

    [段泽锋]

    通过挖掘各个核算单元的资金潜力,企业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项目资金的周转速度,实现项目的资金自平衡。

  • 智能财资“全景图”

    [陈琳]

    新技术浪潮正在重新定义财资领域,使企业财资工作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从实质上提高了财资的经营效能。

  • 走近PPP资产证券化

    [蒋二波]

    PPP资产证券化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开辟了新路径,实践中可围绕基础资产的确定、转让以及信用增级来把握操作要点。

  • 84号文下的新契机

    [赵卫刚]

    对于所有“走出去”企业而言,当务之急一是要基于严谨的分析和测算,对“分国不分项”或者“不分国不分项”抵免方法做出选择;二是要重新审视海外架构,根据业务需要以及风险评估对其做出必要调整。

贸易融资 Trade Financing
  • 新时代贸易金融的自我提升与发展要求

    [薛锦辉]

    贸易金融的自我完善路径,应该紧贴提升客户体验、服务中小企业、聚焦供应链、嵌入行业新生态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等要求,展现贸易金融的发展特征及趋势。

  • 银行付款责任(BPO)的应用与未来

    [王桂杰 马琳娜]

    BPO已经实现了从理论到应用的跨越,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将会在实践中解决,贸易参与各方需要为BPO跨越瓶颈后的大发展做好准备。

  • 境外承包工程预付款保函风险浅析

    [张冰文]

    在积极营销预付款保函的同时,其风险管理也成为商业银行需要深入研究的新课题。

  • 风险参与型福费廷风险控制

    [黄俊]

    融资性风险参与型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的灵活性使得其在操作环节、参与主体、权责关系等方面更为复杂,也导致其操作风险和法律风险相对较大。

贸易金融 Financial Study
  • 朱家栋:锐意创新的财资管家 免费

    [荣蓉 王亚亚]

    技术发展正在全面改写我们这个时代。金融科技无疑是科技创新最为风尚的前沿阵地。作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资金管理部的总经理,朱家栋正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将一线创新技术落地到现金管理领域。2017年8月,朱家

跨境人民币 Cross-border RMB Settlement
结算 Settl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