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风险参与型福费廷风险控制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黄俊
融资性风险参与型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的灵活性使得其在操作环节、参与主体、权责关系等方面更为复杂,也导致其操作风险和法律风险相对较大。

融资性风险参与型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下文简称“风参福费廷”)是近年来部分银行推动探索的新型二级市场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交易形式。风参福费廷是指,风险参与银行(下文简称“参与行”)向风险出让银行(即持有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债权的银行,下文简称“出让行”)承诺按约定比例承担福费廷债权风险,并向出让行提供贴现融资,到期日由出让行向参与行归还国内信用证本金。

风参福费廷在理论上并不是新鲜业务,但逐步在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二级市场上形成一定规模也就是近一两年的事情。目前,该业务还处在探索阶段,其风险控制措施尚待完善。鉴此,本文梳理了风参福费廷的主要风险点并给出对应措施,以飨读者。

风参福费廷简要流程

目前主流风参福费廷操作流程如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