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走近PPP资产证券化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蒋二波
PPP资产证券化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开辟了新路径,实践中可围绕基础资产的确定、转让以及信用增级来把握操作要点。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具有前期投资金额大、回收周期长等特点,这使得试图参与PPP项目的社会资本往往望而却步。而PPP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PPP项目的存量资产,提高PPP项目的资产流动性,从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推动PPP模式在我国的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6月,财政部出台《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财金〔2017〕55号),2017年也因此成为我国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破冰之年。在此背景下,厘清PPP资产证券化的优势、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对于有意参与PPP项目的社会资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PPP资产证券化的优势

拓宽融资渠道。对于有符合要求的基础资产的PPP项目,通过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为项目融资,将原本只能在一级市场上交易的资产在二级市场进行流通,从而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的流动性,有效拓宽PPP项目的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项目融资的难度。

降低融资成本。资产证券化产品一般会进行结构化设计,通常分为优先级和次级两个级别,部分还可增加中间级,通过风险收益匹配和増信措施提升债券的信用评级,再向公开市场的多层次投资者进行募资。虽然金融市场的发行利率可能会因资金紧张程度而波动,但是长期来看,公开市场募资可以达到降低融资成本的目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