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智能财资“全景图”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陈琳
新技术浪潮正在重新定义财资领域,使企业财资工作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从实质上提高了财资的经营效能。

多年来,财资领域的操作方式与管控模式一直在持续更新,从最早的纯手工记账、收付实现制开始,经历了会计电算化、ERP、业财融合以及共享服务和外包的变更。然而,财资领域的效率、成本、风险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表现在:(1)财务更多地在分析过去的业绩,却无法很好地指导业务经营,不能及时反映业务的动态变化和潜在风险;(2)业务流程自动化程度低,导致重复性高、复杂度低的活动消耗了财务工作的大量时间,同时人工处理数据差错率较高;(3)跨界数据积累和使用难以兼容,数据采集范畴缺乏系统性规划。

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及区块链等数字化时代的新技术正重新定义财资领域,使日益复杂的企业财资工作变得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从实质上提高了财资的经营效能。

智能财资的应用场景

大数据重塑融资。在工业时代,企业以IT技术为核心实现数字化,促使数据进行流动以及在线化。互联网时代,数据的流动与共享,推动着商业流程跨越企业边界,编织全新的生态网络与价值网络。数据作为数字经济2.0的核心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将重塑未来智能时代的竞争格局。借助大数据,企业得以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进行充分的融合,更好地发挥财务与金融的价值。目前,大数据在融资领域已得到逐步应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