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深耕细作:中资行服务进阶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司春晓 赵卫永
伴随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中资银行采取客户跟随战略,逐步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海外。经过多年耕耘,中资银行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基础、服务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已有显著提升。

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是指商业银行通过建立全球资金结算网络,由银行境内外分支机构和合作银行共同协助客户进行跨境现金管理,内容涵盖全球账户管理、收付款、流动性管理等一系列综合化服务解决方案,满足企业跨境、跨银行、集约化管理需求,降低跨国经营资金风险。全球现金管理业务对商业银行多国家、多币种、多银行、多语言、多时区的服务能力要求很高,日益成为商业银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伴随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中资银行采取客户跟随战略,逐步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海外。尤其是自2009年起,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开始集中发力,纷纷推出全球现金管理服务,有的还成立了专业部门和团队,统筹推动全球现金管理业务的发展。经过多年耕耘,国有商业银行全球现金管理服务基础、服务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已有显著提升。

服务基础日益夯实

一是全球网络布局初具规模。近几年,中资银行紧扣国家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大力推动国际化发展和进行海外扩张。在机构布局上,重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港澳台、东南亚以及日、韩等周边地区和国家、各大洲经济重点地区以及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等进行海外拓展。在海外机构设立形式上,分行、子行、控股子公司是海外分支机构的常见形式。这三种形式各有特点,分行与总行统一法人,尽管无法进行风险隔离,但是背靠总行资本和信用,信贷规模充足;子行是独立法人,与总行风险隔离,但受资本金限制,信贷业务规模不大;控股子公司则可以增加银行牌照资格,与商业银行业务进行有效互补。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