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资金管理助力“一带一路”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本刊记者:王亚亚
截至目前,已搭建了成熟的全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体系的中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更多的中资企业在全球资金管理上尚处于发展建设阶段。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资企业已经成为中企出海的一支劲旅,这些企业全球资金管理需求也被广泛激活。5月17日,渣打银行在京举办“一带一路”论坛,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成功经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的机遇。本刊记者围绕中资企业资金管理需求与发展对策采访了渣打银行交易银行部全球总裁罗丽莎和中国区总经理许晟。

罗丽莎女士同时是渣打银行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部全球管理团队成员,她表示,市场在变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企业对资金管理的基本需求仍然集中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方面。不过新技术加快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提升了企业的资金管理效益。

许晟认为,建立全球财资管理中心,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以合适的价格获得流动性,不仅有利于企业在海外市场扩张中增强竞争力,还有利于公司的风险管理。近两年,中资企业比较多地选择了中国香港作为地区财资管理中心,以实现资金的集中和有效管理。

F&T:=F&T《金融&贸易》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