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厘清海外财资中心“税事”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庄树清 袁伟
在通过海外财资中心进行资金调拨时,企业需要考量预提所得税、流转税及所得税等税务成本,合理安排资金调拨金额和利率水平。

随着中国企业海外业务的加速扩张,企业对海外资金管理的需求也越发迫切,建立海外财资中心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现实选择。而在海外财资中心的设立及运营过程中,税务始终是一项重要的考量因素,企业需要厘清与海外财资中心相关的税务成本,通过合理的管理措施,有效降低税务成本,提升集团资金管理的效益。

主要税务成本及风险

海外财资中心主要面向企业的境外资金管理,通常注册在境外,主要的交易对象是集团的海外项目公司或者实体。除了最终利润汇回国内的环节外,海外财资中心的运转一般不涉及境内税收法规,但在资金跨境流动和利息收付安排的过程中,会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税务影响和风险。并且,由于海外财资中心处于境外税务法规管辖之下,其还需要遵循境外所在地的税务法规,如果已经获得特殊的税收优惠,还需要注意能够持续满足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附带条件。具体而言,企业需要重点考量以下事项。

预提所得税成本。在资金的跨境调拨过程中,利息的预提所得税是一项常见的税务成本,它是支付利息的一方需要从利息总额中扣除并缴纳给支付方所在地税务机关的税款。利息支付方通常是预提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利息收取方是实际的税负承担方,但实务中也不排除通过商务谈判转嫁税款安排的情形。利息预提所得税的计算缴纳,首先取决于支付方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税法规定;其次取决于财资中心所在国家或地区是否与支付方所在地签署了国际税收协定,税收协定往往会提供较为优惠的税率,但一般会设置附带条件,例如要求利息收取方拥有充分的“商业实质”、是利息的“实际受益所有人”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