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解锁“工具箱”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付欣 蒋燕 马圭垚
资金管理涵盖资金归集、账户管理及结算管理,企业需要结合业务模式、账户性质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灵活运用各类资金管理手段。

在中资企业国际化步伐持续加快的背景下,如何设计有效的全球资金管理方案,实现资金管理的“安全性”“灵活性”与“收益性”,对于企业的全球化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有必要梳理和总结近年来中资企业在境内、境外资金管理以及境内外联动管理上的实践经验,分析操作难点,探讨应对之策,不断提升全球资金管理能力。

境内资金管理

境内资金的归集管理

对于境内人民币资金的归集管理,目前企业集团主要采用结算中心或财务公司模式。其中,结算中心模式是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初级阶段。结算中心集中管理各成员企业的现金收入,统一拨付各成员企业结算业务所需要的货币资金,同时统筹管理集团及下属企业的融资需求,并在集团内部进行资金余缺调剂。财务公司模式则是结算中心的延伸与升级,也是目前大多数大型企业集团所采用的资金归集管理模式。财务公司通过吸收存款的方式归集集团及下属企业的存量资金,所归集资金用于满足企业日常支付结算及向成员企业提供融资,并通过存放同业、有价证券投资等业务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