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中国石油:全球资管体系一览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乔宁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摸索、实践、改进和提升,中国石油全球外汇资金管理形成了以一个平台、三个集中、六个统一和N种模式为特色的管理运营体系。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是产、炼、运、销、储、贸一体化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2017年,在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三,在《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排名中位居第四。经过20多年的海外业务运营,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油气投资业务,油气贸易范围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业务国际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中资跨国公司,不断开拓国际业务,借鉴国际跨国公司资金管理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海外业务发展实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全球外汇资金管理运营体系。中国石油全球外汇资金管理运营体系以“集中适度、安全高效、监管到位”为目标,在北京、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地设立全球资金池,同时建立跨境人民币、跨境外币等跨境资金池,初步实现了境内外、本外币资金的统筹调配。

根据中国石油全球外汇资金管理运营体系的实践,全球外汇资金运营系统通常需要三个层面,一是总部资金管理部门,负责制定资金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研究设计各类业务方案,提出管理要求以及监督实施;二是运营平台公司,是总部资金管理的具体执行平台,负责资金池日常的运营操作,为企业提供专业资金业务服务;三是企业资金管理部门,负责按照集团资金管理的整体要求开展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三个管理层面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全球外汇资金在集团内部的合理分配、调拨和运营,保障资金安全、及时、规范、高效运转。

特色实践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