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论衡

稳妥有序推进保险资金全球化配置

来源: 《金融&贸易》2018年第2期 作者:曹德云
未来一个时期,保险资金要继续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全面推进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从规模、速度的扩张转向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的新的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随后,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年会上宣布了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十二项具体措施。这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标志着我国的对外开放即将迎来新的格局。

新的格局孕育着新的空间和新的机遇。回溯历史,我国保险业始终紧紧跟随对外开放的步伐,既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又是对外开放的推动者和建设者。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和对外开放格局的不断扩大与完善,保险业参与经济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程度不断向纵深发展,保险资金运用的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保险业利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经济周期、市场环境、汇率、利率水平及多元配置空间,积极开展资产配置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保险资金全球化配置是形势变化的必然要求

可以说,保险资金的全球化配置既顺应了经济全球化、配置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是我国保险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压缩单一市场风险敞口的现实要求,更是实现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化、高效化、科学化及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路径。

从国际发展的趋势来看,开展全球化配置是保险资产管理发展的必经阶段和必然趋势。欧美发达国家及部分新兴市场很早就开始了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进程。以英国和日本为例,英国保险业超过1/3的资产配置在海外,日本保险资金的海外配置比重接近20%,且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明显。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保险资金通过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优质高效的资产、产品及项目,分享不同市场的成长红利及发展空间,有效防范单一市场的整体性、系统性风险,跨市场、跨产业、跨区域及跨类别的趋势愈加明显,投资风格、投资方向和投资模式等均呈现出鲜明的多元化、国际化的特征。

从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来看,我国保险市场已位居世界前列。截至2017年年末,保险业全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4%;行业总资产规模16.75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10.8%。按照保险业“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年度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保险资产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累计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保险资金开展境外投资提供了强劲的支撑,也对保险机构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收益持续稳定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市场环境的客观条件来看,随着国内经济步入 “新常态”,产业结构的调整、资源配置的转换及增长动力的变化,在客观上促使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步入新的平稳增长区间。当前国内低利率环境持续,金融市场呈现反复震荡格局,实体经济回报率还未得到明显改善,这些情况都对保险资产负债匹配与管理构成一定挑战。而反观国际市场,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境外资产价格普遍下跌,估值上具有相对优势。同时,国际市场相对成熟,可投资产品更加丰富,配套环境也更加完善,为我国保险资金提供了更多选择。国内外投资环境的变化推动保险资金投资方式的转变,海外配置逐渐成为提高有效投资边界的有效方法和路径。

从分散投资风险的现实需求来看,保险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收益高、风险低的优质资产组合,并通过在不同市场、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配置,充分发挥境外投资分散风险的职能,可以有效减少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风险敞口,降低、对冲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同时,通过在境外多元化进行资产配置,也分享不同市场的发展红利,进一步提升投资回报率来缓解成本端压力,从而降低资产负债久期错配风险。

从保险资产管理的发展路径来看,保险资金只有通过积极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制度规则、专业团队、创新意识、技术手段等方面接触与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才能循序渐进地提升寻找优秀投资伙伴、挖掘优质产品和项目、开展全球化投资布局的能力,逐步打造出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投资团队,从而不断提升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综合经营等各项能力,更充分地应对全球化与大资管的挑战。

我国保险资金正积极有序探索全球化配置

在资产全球化的配置浪潮中,我国保险资金进行境外投资始终坚持稳健、审慎、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开放的政策方向及思路,在“走出去”战略的稳步推进之中,在资产全球化配置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2004年,《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标志着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正式起航。随后,《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和完善了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放开了保险机构以自有资金购汇投资海外市场的限制。在随后的一年,原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委受托和全托管的运作机制,从资格条件、投资规范、风险管理等方面构建了境外投资监管框架体系。2012年颁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在细化了投资主体资质和标准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和品种。此后,国家“十三五”规划、保险业“十三五”及新国十条从顶层设计的高度,鼓励保险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不断拓展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2015年3月,《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建立了境外投资风险责任人机制,进一步拓展了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持续加快,为保险资金走向国际市场带来了新机遇、新的空间。

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已接近7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500多亿元),占行业上季末总资产的2.7%,距离15%的监管上限仍有较大空间。境外资产配置中,股票、债券、公募基金等公开市场品种与股权、股权投资基金、不动产等另类投资约各占一半左右。总体来看,我国保险资金开展境外投资实现了审慎、稳健的可持续运行,风险可控,资产有效。主要特点包括:

一是资产类别日益多元。境外投资从最初股票、存款及债权等品种逐步拓展,目前,几乎涵盖了市场上全资产的类别,包括股权、不动产、PE、REITS及衍生品等大类品种。二是投资区域逐步拓展。目前,保险资金可投资45个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市场,投资区域正从中国香港市场逐渐拓展至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资本市场参与的广度与深度不断得到提升。三是投资方式不断丰富。目前,保险资金主要以直接投资为主,投资方式在不断的丰富和拓展,通过私募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的配置有明显提升。四是配置结构持续优化。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始终坚持审慎、稳健的原则,持续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部分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的权益类资产和不动产项目,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传统投资和另类投资更加均衡。

坚持审慎稳健切实防控风险的投资原则

随着我国保险资金在全球市场的参与程度日益加深,全球的宏观经济、政治走向、货币政策及利率走势对其影响逐步增大。当前全球局势的不确定因素有所放大,对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健康、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

从全球宏观环境来看,2017年,各主要经济体首次实现同步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走出低谷,世界经济总体回暖上行;而随着美联储继续保持紧缩立场,连续六次上调基准利率,欧洲、英国央行接连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全球货币政策在收紧中有进一步分化的趋势;货币政策的分化加大了全球汇率波动风险,全球经济正步入通胀升温、市场波动加剧的新阶段。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和社会不稳定性增加,这将不利于全球化进程。金融开放与创新也加速了风险的积累,风险传染渠道更为复杂。全球金融领域潜在风险仍在积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展错综复杂,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合理安排开放顺序,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新时期、新形势对我国境外投资提出了新的要求。2017年下半年,境外投资新政进入了密集发布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等多部委先后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从加强规划引导、强化监管服务、加大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以及有效防范风险等方面,明确境外投资监管制度的整体思路和方向,从而为中国企业正常的境外投资提供公开、透明、清晰的制度安排,促进境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同时,原保监会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精神,陆续发布“1+4”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出台一系列严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深化改革及支持实体经济的综合性有效措施。在此背景下,原保监会也在酝酿加强境外投资管理的相关规定,在有效防范境外投资风险的基础上,全面规范保障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2月,原保监会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业务开展原则、业务主体要求、担保主体资质和担保物形式、融资杠杆比例和融资用途、投资比例计算、托管行履职、各类风险管控、监督报告和禁止行为等要素和环节,全面规范保险机构内保外贷业务行为,切实防范投融资风险,力求通过政策之手实现保险机构内保外贷业务的规范发展,引导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健开展业务。

新时期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要质量和效益并重

未来一个时期,保险资金要继续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把风险防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要机遇,用长期的眼光看待市场机会和投资价值,深刻把握“稳”、寻求“进”、谋划“好”之间的关系,力争做到“投得出去、收得回来、赚得到钱”,全面推进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从规模、速度的扩张转向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一是继续坚持积极、审慎、稳健的发展思路。保险资金应发挥期限长、规模大、稳定性高、灵活性强等特点,利用“逆周期”投资优势,在理念上要更加审慎稳健、在管理上要更加注重风控、在操作上要更加依法合规、在投向上要更加符合国家规定,要通过国际合作和自身努力,在学习探索和实践过程中,不断提高投资能力、管理能力和风控能力,积累投资经验,锤炼投资团队,进一步丰富投资方式、投资产品和投资领域,有效管理和防范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法律风险以及国别风险等重要风险。

二是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应充分发挥自身资金优势、专业优势、理念优势和投资领域广阔优势等特点,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资源开发、关键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和双边、多边的互联、互通提供投融资支持,通过股权、债权、股债结合、基金等形式为大型投资项目提供长期资金支撑,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优化资产配置,开展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为国家战略的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全球化布局。在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在投资规模、投资范围、产品形态、交易结构、业务模式、运行效率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未来保险资金将不断拓展资产配置范围,在全资产类别和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资产,构建有利于保险资金取得长期稳健收益的资产组合。从资产类型看,保险资金多元化的配置趋势将愈加明显,除股票、债券及公募基金等公开市场品类之外,未上市股权、私募基金、REITS等投资的比重将逐步提升;从产业布局来看,其不再局限于金融业和不动产等,将在基础设施、高端制造、高新技术、能源资源等领域寻找更多新的机会和新的增长点。

四是推进投资方式与管理模式上的创新。近年来,保险机构境外投资在体制机制、团队能力、产品创新和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投资方式的选择上,间接投资以其管理成本较低、投资和退出较为灵活等优势,会愈加受到重视。同时,运用境外专项基金、夹层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间接投资形式,也可以减少法律政治壁垒,保障境外投资的顺利实施。从管理模式上看,将进一步打破传统的行业界限、市场分割和产品差异,通过产品化、投行化的管理模式,广泛地为各类委托人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五是合作伙伴及形式将更加丰富和多元。鉴于目前境外投资受到市场环境复杂、专业人才匮乏等多因素的制肘,保险资金要进一步优选“好机构、好团队、好理念、好信誉、好项目、好资产”的“六好”合作伙伴,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创新合作形式、模式、载体和渠道。可以考虑选择主权基金或优质投资公司等国内外领先的投资机构作为合作伙伴。这些具备先进经验的大型优质机构可以输出境外投资管理能力和先进经验,我们可与其采用共同投资、专项基金投资、资产管理协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合作。保险机构可因此分享境外优质资产、提升对境外市场的认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增强对标的公司的监控及主动管理能力,降低单个项目的投资风险,逐步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