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国际油价总体有望继续上行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1期 作者:刘文卿 编辑:林锋
鉴于全球原油供应会因产油国延长减产协议继续收紧,而原油需求则会因主要原油需求国经济形势良好而继续增长,预计2017年下半年,国际油价总体呈上行趋势。

2017年年初至今,国际油价总体呈现区间震荡走势,波动重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移,首行Brent价格多数时间在50—57美元/桶区间波动。支撑油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有三个方面:一是OPEC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OPEC主要产油国达成15年来首个联合减产协议,并自2017年1月起开始正式减产,联合减产规模接近180万桶/日,使原油供应大幅收紧,全球原油市场再平衡进程开启;二是一季度中、美等国家经济出现明显回暖势头,推动原油需求进一步增长;三是市场对特朗普上台后推行刺激政策的预期逐渐降温,令美元走低,加之法国大选、叙利亚冲突和朝鲜半岛局势引发市场紧张情绪,也对油价构成支撑。但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恢复增长以及利比亚、尼日利亚等国产量开始回升,产油国减产效果并不明显。此外,主要国家去库存进程缓慢,也令油价涨幅总体受限,维持区间震荡。

目前,OPEC和非OPEC主要产油国已决定将减产协议继续延长至2018年3月底,减产规模维持不变。从后市看,笔者认为,产油国减产将推动原油市场继续平衡,全球原油库存有望加速下降,因此,下半年国际油价总体会受到支撑,继续维持区间震荡,且波动重心会上移。以下,笔者将通过对供需变化、美元走势和市场避险情绪等影响原油走势主要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来预判原油的未来走势。

原油供应继续收紧

从供应侧看,主要产油国已在5月25日维也纳会议上决定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底,延期9个月,减产规模维持不变。OPEC国家产量的上限仍为3250万桶/日,比2016年10月基准水平减产120万桶/日。其中:沙特减产50万桶/日,伊拉克减产20万桶/日,阿联酋和科威特分别减产14万和13万桶/日,委内瑞拉减产10万桶/日,安哥拉减产8万桶/日,阿尔及利亚减产5万桶/日;伊朗产量冻结在379.7万桶/日;利比亚、尼日利亚继续享有豁免。11个非OPEC国家将继续参与联合减产,减产规模仍为55.8万桶/日。其中俄罗斯减产30万桶/日。产油国合计减产175.8万桶/日,约占全球原油供应量的2%。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