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巨鹿:花开产业扶贫路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1期 本刊记者:许涛 白琳
如何将自然资源优势有效转化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是脱贫的关键。

仲春时节,河北省巨鹿县万亩杏林,盛开的杏花挂满枝头,迎接八方来客;金银花种植基地的1000多亩的树形金银花连成一片,景象蔚为壮观。历史上,巨鹿曾经是黄河故道,秦三十六郡之一,巨鹿之战的发生地,也是大唐名相魏征的故里。如今,千年古城和悠久的历史掩埋在黄土之下,古黄河和漳河冲积成平坦广阔的平原,造就了如今的“中国金银花之乡”“串枝红杏之乡”。

巨鹿拥有优厚的自然条件,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农产品物产丰富。对于巨鹿人来说,人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巨鹿有三宝,金银花、枸杞、红杏”。巨鹿的金银花种植面积13万亩,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居全国三大金银花主产区之首,并建有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专业交易市场。枸杞种植面积6.5万亩,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巨鹿不仅有“老三宝”,还有“新三样”:张杂谷、设施蔬菜、食用菌。巨鹿的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4万亩,是国家级“连片开发”重点扶贫项目试点县,“哈口”牌西瓜等4个品种获得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河北省著名商标;以张杂谷8号为主的小杂粮种植、育种面积达6万亩,是全国最大的夏播谷种植繁育基地。

邢衡高速、邯黄铁路穿境而过,邢德线、南郝线、定魏线三条省级交通动脉贯通县境。便捷的交通和周边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使巨鹿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尽管具备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一定的产业基础,巨鹿多年来的脱贫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脱贫之路越往后走难度越大,攻坚成本也越高。到目前为止,巨鹿仍然有46个贫困村,面临1.6万人脱贫的压力。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扶贫工作的路径、方法也正在发生着一些转变:一是脱贫攻坚由过去整体工作中的单项重点向重中之重的根本性转变;二是特困群众由过去靠零星政策扶助脱贫,向政策兜底脱贫的战略性转变;三是一般贫困群众由过去靠“责任田”自力更生脱贫,向有效借助政府和社会平台脱贫的战术性转变;四是一般贫困群众由过去靠“单干”脱贫,向群体“抱团”脱贫的方向性转变;五是一般贫困群众由过去重点靠一产脱贫,向在一产基础上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脱贫的路径性转变。如何立足当地实际,适应好这五个转变,进一步探索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道路,是巨鹿面临的课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