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银行违规办理远期结售汇案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1期 作者: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

本案系外汇局广东省东莞市中心支局(下称“东莞中心支局”)查实的无真实需求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的案件。以往的外汇衍生品违规案件,大多是单向的远期购汇或远期结汇;而本案同时涉及同一主体的远期购汇和远期结汇,且银行留存的办理业务的单证齐全,看似已充分履行了审核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检查人员紧扣银行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实际风险敞口,最终证明银行客户的远期结售汇业务不符合“实需交易”原则。

案件线索

2015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展银行外汇业务专项检查,广东省分局向东莞中心支局下发了重点可疑线索。东莞中心支局检查人员在进一步开展非现场分析时,发现DYJ公司在办理多笔结汇业务的当日,也发生金额基本一致的购汇业务,并且购汇、结汇业务均在DG一家银行办理。在调阅办理业务留存的资料后,东莞中心支局发现相关业务异常,遂决定对该银行立案调查。

案情简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