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妥善处理涉汇案件处罚决定的执行问题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1期 作者:孙忠喜 熊光辉 编辑:靖立坤

涉汇案件往往违规金额大、罚没款数额高,容易导致当事人以各种方式逃避、拖延或者要求减免罚没款的缴纳,处罚决定难以顺利执行到位。在“9·16”地下钱庄系列案中,目前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就达18起。处罚执行环节往往是风险和矛盾的聚焦点,如果处理不当,既可能引发法律风险,导致处罚决定得不到执行,也容易激化矛盾,引发冲突。现阶段,由于处罚执行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实践中如何兼顾法律公平和人文关怀,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案情回放

赵某,因私自买卖外汇被外汇局罚款130余万元。处罚告知阶段,赵某以年老多病、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等为由提出听证申请,要求减免罚款。处罚决定书送达后,赵某又先后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赵某均未主动履行处罚决定,并多次到外汇局闹访,声称如不减免将到外汇局跳楼、报复执法人员等,意图通过施加压力达到少缴、不缴罚款的目的。由于诉讼过程中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期间即将届满,外汇局在应诉的同时依法对赵某进行了催告,并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同时,考虑到赵某确实年老多病,外汇局未对其实施加处罚款。

案例分析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