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专题

稳步推进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建设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1期 作者:中国银行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工作小组 编辑:靖立坤
总体看,自律机制运行的基础已经确立,各成员单位自律意识不断强化,自律机制正在成为行业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6月24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以下简称“自律机制”)正式建立。近一年的实践证明,建设自律机制,是适应我国外汇市场发展、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我国金融市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一年来,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运行良好,有效地保障了外汇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转,有力地服务了经济发展与金融稳定。

自律机制建设是外汇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立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管理体系。与传统的监管模式相比,自律机制具有监管成本低、自主性高等优点,是完善的金融管理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历史经验表明,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离不开外部监管和市场自律高度结合的约束机制。2013年以来,我国建立并实施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立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确保外汇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外汇市场成员的自律责任。随着我国外汇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包括银行在内的市场参与主体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自律机制框架下,市场参与者如果不能遵守公约、规范经营、专业服务、有序竞争,就无法继续享受约定的权利,也就无法在这一市场中继续发展。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建立,可有效促进市场成员“他律”与“自律”并重,“外部约束”与“内部激励”并重,通过增强内部控制、完善信息披露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外汇市场的规范化水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