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论坛

外汇管理助推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1期 作者:殷兴山 编辑:靖立坤
为配合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外汇管理需要统筹兼顾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关系。

浙江作为外贸大省,开放型经济发达,出口在全国的比重超过1/10,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接近80%。外贸出口对境内产业带动能力强,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较为显著。2016年,浙江贸易顺差占全国比重接近1/3,跨境收支顺差与结售汇顺差位居全国第一。这既是浙江开放型经济国际竞争力的体现,也为国家构建全球经济贸易新格局提供了“钱袋子”。其中,外汇管理改革作为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外汇管理支持浙江开放型经济的举措与成效

近年来,面对跨境资金流动格局的演变和全球贸易投资的变化,浙江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抢抓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着力推进对外贸易加快发展与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2016年,浙江省占全国出口的比重提升至12.8%,出口规模超过印度,与西班牙基本持平。其中,民营企业贡献了75%的出口,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业态引领全国,形成了“千军万马”拓市场的局面。

积极建言献策,配合国家重大改革与战略实施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