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

美中央行的加息与缩表:虚还是实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1期 作者:钟伟 管清友 林采宜

进入2017年以来,金融圈热议的词汇有两个,一个是加息,另一个是缩表。而热词所指向的对象则是美联储和中国央行。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注意到,在美联储退出量宽和渐进加息日趋明朗的情况下,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一些官员开始表达对收缩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的意愿。中国经济则呈稳中趋好的态势。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去杠杆的监管政策搭配,推动了市场利率的上升和资产价格的调整。人们也因此猜测,中国央行是否也会推动缩表进程。加息与缩表两大热词背后的虚虚实实又究竟如何呢?

钟伟:欢迎两位参与本期的“圆桌”讨论。美联储的加息已成现实,但美联储何时会付诸缩表尚存在不确定性。尽管作为美国量宽始作俑者的伯南克认为,缩表并不困难,但在实际操作中,是否还是应当周密考虑美国经济增长的暂时疲弱、资产价格的居高不下,以及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局等因素?对此,两位认为美联储启动缩表需具备哪些条件?可能会在什么时间启动?

管清友:判断美联储缩表的适宜条件需要首先考量这一轮加息周期的本质。美联储的这一轮紧缩与此前1994年、2004年的是不一样的。前两轮有明显的经济过热基础,在耐用品、房地产等需求方面均有明显的表现;但2015年的加息落地时,美国大部分主要经济数据还没有恢复到过去十年的均值水平。实质上,此轮加息是美联储为预防在未来风险中货币政策枯竭而进行的政策回归常态化的操作。美国一方面很注意全球经济环境,另一方面也很关注金融市场的波动。如果为了预防风险的加息反而触发了风险,那就得不偿失了。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此轮加息到现在都显得格外鸽派。

基于这样的一个本质,考虑到缩表相较加息是更直接的资产出售,美联储大概率将在联邦基金利率回到适当水平后,同时全球金融环境和美国经济数据处在一个相对温和的背景下,才会开启缩表。如果再考虑到目前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开始缩表的时间大概率在2017年底到2018年初。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