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日本经济的慢复苏与低增长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1期 作者:徐梅 编辑:张美思
日本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关键在于政府能否切实有效地推进国内改革;同时,也需要有效应对包括少子老龄化形势严峻、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国际市场复杂多变等几大问题。

2017年5月18日,日本内阁府公布日本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日本实际GDP环比增长0.5%,换算成年率为2.2%,高于市场预期,也是时隔11年来的连续第五个季度增长(见附图)。同日发表的2016年度日本实际GDP增长率为1.3%,略好于上一年度,连续两个年度保持增长。这表明,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那么,这种态势能否持续下去?宏观经济政策方向是否会发生变化?日本经济在中长期将呈何种走势?以下,笔者将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snipaste_20170606_163222.jpg

经济复苏缓慢亦动力不足

从经济数据看,日本经济整体呈现缓慢复苏的态势,但增长动力不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