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欧洲经济直面三大挑战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1期 作者:孙杰 编辑:张美思
欧洲应共同推进结构改革,调整政策理念,把握政策平衡;同时,还应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以及联盟内部大国与小国之间的关系,把握好一体化的方向和进度。

与其他经济体相比,影响欧洲经济的因素相对更复杂一些。这使得对欧洲经济的分析不能仅限于纯经济因素,欧洲的政局及其背后的社会思潮对欧洲经济一体化走势的影响也是必须加以关注的问题,更不能缺少对欧洲经济政策的评估。目前看,虽然欧洲经济总体向好,但长期稳定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一体化进程受阻和经济结构改革迟缓三大因素,是当前欧洲面临的主要挑战。

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

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欧洲经济的增长一直比较缓慢,且波动较大,经济活力不足。正是由于欧洲经济自身存在体制僵化、韧性不足等问题,金融危机中才会受到较大冲击,不仅经济衰退程度甚于美国,且在随后的全球性反弹中也明显复苏乏力,不仅低于美国,甚至远远低于日本。

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后,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隐患开始显现。尽管最初债务危机只是出现在一些小国,市场影响虽大而实际影响有限,但由于欧盟出于保守性的本能反应,采取了标准的强调财政紧固的应对政策,与美国通过超常规货币政策进行强力刺激的政策理念形成了鲜明对照,最终导致了欧美经济走势的分化。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