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人民币跨境使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作者:谭晶 编辑:韩英彤
商业银行应探索进一步拓展海外人民币清算行的职责和内涵,提升离岸外汇市场的专业能力和话语权,并在业务和政策宣传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对于全球的经贸发展和金融稳定都具有长远意义。目前,“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波浪式前进,两者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商业银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参与者及推动者,在新形势下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建设互相促进

人民币国际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一带一路”的实施也将促进和扩大人民币的跨境流通和使用。

首先,人民币国际化便利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贸易。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5.7%,较2015年上升了0.3个百分点(数据引自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预计双边贸易规模将呈现继续增长和扩大趋势,贸易结算中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攀升。以大宗商品交易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资源出口国,大宗商品出口在其出口中占较大比重,若使用人民币交易,可以使双方企业避免因美元币值的波动和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引起的潜在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