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国际产能合作新丝路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本刊记者:许涛 白琳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前认为,中色股份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经验与“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是一致的,就是合作共赢。

2013年金秋,“一带一路”的画卷从哈萨克斯坦铺展开来,这里也是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色股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起点和大通道。作为以国际工程承包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的大型企业,中色股份从哈萨克斯坦出发,将“中国制造”“中国设计”“中国标准”带出国门,在“一带一路”的路线图上用项目成果和口碑为国际产能合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色股份就在我国周边国家展开布局,逐步摸索并不断加大重点国别项目的开发和执行力度,其发展路径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三年多来,中色股份继续凭借先发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并将中国先进成熟的有色金属工业采矿、选矿、冶炼技术和大型成套设备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促进了所在国的工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其在哈萨克斯坦、蒙古、伊朗等国的重大项目更是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样本。

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能给当地带来什么,又能给中国带来什么,这是中色股份总经理王宏前始终思考的问题。王宏前认为,中色股份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经验与“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是一致的,就是合作共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共赢互信,方能做大朋友圈,才能铸就命运共同体。中色股份进行国际产能合作输出的不是过剩的、落后的技术装备,而是中国最先进、最成熟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中色股份的责任与担当。

snipaste_20170428_153341.jp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