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金融实务

全球联动下的金融服务共赢之路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本刊记者:白琳
渣打银行作为外资银行的代表,凭借其全球网络、服务种类、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和经验积累,将“一带一路”业务作为新的发力点。

“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随着中资企业的投资步伐不断加快,对综合性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外资银行凭借全球网络、服务种类、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和经验积累,将“一带一路”业务,作为新的发力点。

母行集团优势显现

外资银行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有其比较优势。近年来,中资银行的国际化步伐普遍加快,但受网点和经验的限制,短期内要想在境外形成强大的服务网络和全面的服务能力仍然有一定的难度。而部分外资银行基于其国际化布局,网点更为丰富,对境外各国的监管环境、政治经济、文化特色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因而利用其母行集团在国际领域的优势,通过内外联动,能够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开展业务提供支持和帮助。

2017年3月,银监会在其发布的《关于外资银行开展部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特别提出:在华外资银行可以与母行集团开展内部业务协作,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境外发债、上市、并购、融资等活动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发挥外资银行的全球化综合服务优势。

对于渣打银行来说,“一带一路”更是难得的发展良机。在外资银行中,渣打银行已经在亚洲、非洲、中东等市场经营了150多年,业务网点分布在全球近70个市场,覆盖了 “一带一路”沿线三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贯通了世界主要贸易通道。

渣打集团董事会主席韦浩思(José Viñals)表示,“渣打集团把‘一带一路’作为集团重点战略来大力支持。在全球化摇摆的时刻,‘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对全球化最大的支持。如果没有全球化的发展,也就没有今天的渣打集团。未来中国也会高度依赖全球化的发展,因此,渣打集团和中国在这一点上有共同的目标。我们将继续推动全球化使之完善。”

为支持“一带一路”计划,渣打银行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战略执行委员会和工作小组,集中整合集团资源,统筹协调全球各部门团队,由当地客户经理与内地团队紧密配合,来为客户提供及时全面的金融服务。目前,渣打银行已经参与了40多个“一带一路”的相关项目,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和中东等地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

韦浩思认为,当前“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更多是靠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未来,则可能更多需要来自私营部门的资金,包括商业银行融资以及其他形式的私人投资。多种形式的资金可以补充当前公共资金的缺口,还可以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同时,来自私营部门的投资也有助于更好地评估项目的商业和金融可行性,从而增强项目的可持续性。

对于如何管理“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韦浩思认为,就风险类型而言,主要是信贷风险、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而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来说,最主要的是项目的运营风险。在伊拉克、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运营项目,肯定和中国非常不同。他建议,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项目时,应和当地的机构合作,因为这些机构在当地长期运作,对当地的法律、文化、政治生态等都有很深的理解,能更好地管理风险。

交易银行全面跟随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以交易银行业务为核心的国际大型银行积极布局,在现金管理和贸易融资业务上紧密跟随企业客户的步伐,以及时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

渣打中国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许晟告诉记者,对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渣打银行在地域分布、产品、行业、人民币国际化和机构合作方面具备五大优势。就产品而言,渣打不是提供单一的产品,而是根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就行业而言,在“一带一路”项目较为集中的基建、电信、电力、交通、水利等行业,渣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针对细分行业设有专门的服务团队,以更好地支持客户开拓海外市场,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会不断演进。“一方面,随着企业自身的发展,对于资金管理和贸易融资有进一步的需求;另一方面,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当地市场、法律等环境也会发生变化,服务企业的银行亦要尽快做好应对。”许晟说,“渣打银行的产品线已经相当完备,能够满足企业各个阶段的方案需求。但在服务‘一带一路’企业的过程中,我们仍然在不断调整并提升服务。”

举例而言,当下“一带一路”的项目较为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基建项目的第一步是招投标:中资企业作为承包商参与基建工程项目,在招投标阶段要根据业主要求开立各种类型的保函。所以在这一阶段,银行必须要向企业提供保函服务。

第二步是拿到标书之后的项目准备阶段。中资企业需要了解当地市场、监管环境、法律法规,在当地设立银行账户进行资金管理。在这一阶段,银行要向企业提供专业建议,帮助他们满足当地的监管和合规要求。交易银行部可以通过银行账户服务,借助电子平台,设立全面的账户管控机制,让企业位于国内的总部可以直接管理海外的资金运用。

第三步是项目启动后的实施阶段。很多基建项目在这个阶段通常有大量的海外机械设备采购需要,涉及的采购金额很大。不管是从中国国内采购,还是从其他海外市场购买,都会涉及到多币种跨境资金的流动性管理。银行需要帮助企业缩短应收账款变现时间、降低汇率风险。交易银行部可以根据企业的采购情况和跨境流动性管理需求,设计有风险参与的供应链融资,提供应收账款融资、进口发票融资等贸易融资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项目也会产生当地货币的现金流收入,企业这时需要银行提供外汇兑换、多币种现金池、保理业务等服务,交易银行部则会与金融市场部合作,为客户提供汇率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最后是项目建成阶段。如今,中资企业作为大型项目承包商,在项目建成后多数还会在当地参与运营和项目管理,这就产生了长期的资金管理和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在这一阶段,中资企业在当地产生了足够的现金流,有必要进行跨境资金的流动性管理。交易银行部会帮助企业搭建区域性的资金管理模式,运用跨境资金池进行流动资金管理。

内外多方“合作共赢”

“合作共赢”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这一理念同样体现在金融服务中。“一带一路”的融资结构中,国内政策性银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区域性开发金融机构占据很大的比重,工行、中行等国内商业银行也在投融资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许晟告诉记者,渣打银行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与这些金融机构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采取多种多样的合作形式,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

比如政策性银行为当地项目提供融资,在贷款后的账户监管、还款保障等方面需要有商业银行的支持和配合;国内商业银行在亚洲、非洲、中东等地区的网点有限,经营时间较短,而渣打已经在当地扎根多年,与本地银行无异。所以渣打能够在其中发挥自身的优势与这些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许晟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一个是在中东阿曼的某发电厂项目,承包商是中国一家大型国企。项目需要一系列的保函,金额达到4.5亿美元。当地业主因为对渣打银行更为熟悉,希望得到渣打银行的保函。渣打银行在这个项目中与中资商业银行合作,按照项目的规划和对担保函的需求,采取反担保的方式满足了承包商的资金需求。即由中资银行开具保函担保承包商的风险,再由渣打银行在中东当地的分行转开给当地业主,从而帮助这家大型国企成功获得了这一项目。

还有一个案例是非洲某国家电信网络的升级项目,由国内政策性银行向当地电信运营商提供融资,涉及金额超过3亿美元。政策性银行在贷款发放的后续环节,需要选择一家熟悉当地情况、在当地业务能力强的商业银行帮助其进行贷款、还款的管理。渣打银行以在非洲当地悠久的历史和业务能力,为该项目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这种合作既有跨境、跨行的合作,也有银行内部多部门的协作。对内,需要交易银行部与金融市场部等行内部门之间,以及渣打中国与母行集团及当地分行之间的紧密配合;对外,渣打银行需要与其他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比如在印尼的一个项目中,客户希望在印尼与当地银行合作后,用离岸人民币计价来募集资金。但当地的通用货币是美元,当地银行的人民币资金非常有限,不能直接进入人民币离岸市场进行交易。渣打作为国内第一批进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外资银行,在全球49个新兴市场都有外汇交易,渣打中国与海外分行共同协作,可以为客户提供美元和离岸人民币的货币掉期,帮助客户管理外汇风险敞口。

人民币国际化协同推进

在许晟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与人民币国际化是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环是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为“一带一路”提供了资金支持和保障。而“一带一路”使用人民币投资海外之后,需要有回流的渠道。因此,丰富并推广人民币国际债券,深化人民币国际化,也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

尤其是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以后,境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定价资产的投资意愿大幅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海外投资者的首选。就交易量而言,中国债券市场排名全球第三,但海外投资者的参与比率尚不足2%。因此,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

“从境外投资者的角度看,渣打银行是牌照最全的跨境银行之一。因此,渣打银行积极探索如何全方位地支持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的课题,希望能更开放地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把境外资金引进来,帮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拓宽投资渠道让资本‘走出去’。”许晟说。

渣打银行着力在监管机构和海外投资者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信息沟通,积极向海外机构推介中国债券市场。2016年以来,渣打银行积极帮助海外央行、主权基金、境外商业银行等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2016年7月,渣打银行作为联合承销商,帮助金砖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第一笔人民币计价的绿色金融债券,总值3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之后,渣打中国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席簿记管理人,帮助渣打香港在中国境内发行了第一只SDR债券,规模为1亿SDR(约合9.25元亿人民币)。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建设上,央行于2015年10月8日上线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渣打银行作为首批以直接参与者资格加入的外资银行,积极协助客户通过CIPS开展人民币跨境支付交易。目前,从在CIPS当中的交易量和间接参与行的数量来看,渣打都排在市场前列、外资银行首位。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许晟表示,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在上海自贸区的试点到全国推广,渣打银行一直积极推进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从目前业务开展的情况看,该业务有效帮助了“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在境内外资金调配以降低资金管理成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也促进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此外,很多中资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步是香港,进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此,渣打通常会建议企业在香港设立区域资金管理中心,在业务上实现内地与香港联动,辐射“一带一路”的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不断深化,人民币的结算量大幅增加。与此同时,人民币对外投资保持大幅上升,“一带一路”企业跨境投资中人民币使用比重也在加大。许晟认为,随着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趋于稳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催生的对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结算、跨境融资等领域的跨境使用需求,人民币国际化会得到进一步深化发展。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