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雁形出海 畅游“一带一路”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本刊记者:许涛 王亚亚
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晓鹏指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执行者,招商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创新探索,实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的招商局集团(下称“招商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骨干企业,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当前,招商局在3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实体企业136家,已经形成了遍布五大洲的港口、物流、产业园区及金融服务网络,其产业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3月16日,招商局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晓鹏接受了本刊专访。李晓鹏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执行者,招商局港航起家,嫁接物流强项产业,并依托这两大基业,实现了“一带一路”海上、陆地的同步发展,形成了完整的闭合。集团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创新探索,实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招商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点位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港口、物流、金融和园区网络,多个海外项目取得了标杆式成就,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李晓鹏谈到,招商局在集成“中国经验”开发海外市场、复制蛇口“PPC模式”过程中,既是产业资源的集聚者,也是海外平台的搭建者,期待能与国内外更多的企业、金融机构一起雁形出海,畅游“一带一路”。

snipaste_20170428_151845.jpg

《中国外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有3年多时间,您认为,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