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跨越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本刊记者:许涛 王亚亚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卢纯表示,三峡集团致力于带动中国水电全产业链“走出去”,创新多机构合作联合体,通过构建真正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分担海外风险,分享市场红利。

作为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以打造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为愿景,主动参与全球水电资源开发,着力打造“海外三峡”国际版图。截至2016年底,集团公司在海外40多个国家拥有投资或承包项目。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设有常驻机构或项目部,成功建设了多个在双边经贸关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型水利水电项目,拥有在建投资和国际工程承包项目25个,业务类型涵盖了水电、输变电线路、市政供水等多个领域。

4月14日,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接受了本刊专访。卢纯表示,三峡集团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走出去”步伐,海外业务实现了多维度跨越,并在国际业务发展、海外风险防范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展望未来,卢纯表示,借助三峡集团对海外市场的撬动,集团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从工程建设公司向成熟市场主体的转变,从单一特大型水电开发建设管理企业向世界级的综合型清洁能源集团公司的转变,从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的大型央企向同时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跨国公司的转变,力将三峡集团打造成全球水电市场、清洁能源行业的“引领者”。

snipaste_20170428_152952.jpg

《中国外汇》:在多年的“出海”实践中,三峡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了哪些发展模式,又有哪些经验心得?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