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攻坚“走出去”金融服务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作者:中国建设银行“走出去”跨境金融服务课题组 编辑:韩英彤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相关风险通过设计完善的贷款结构和安排合理的风险缓释措施,可以得到有效规避。

“一带一路”倡议以道路联通为基础,以贸易畅通为目标,沿袭历史上古丝绸之路联接欧亚、沟通东西的桥梁作用,既为增进沿线各国经贸交流往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水平创造了条件,也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一带一路”涉及国计民生发展的项目中,多涉及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投入量大、建设周期长,金融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因此,金融支持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意义重大。建设银行肩负起了这一历史使命并牢牢把握住了这一重要的发展机遇,向国际市场展示了转型成果及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能力。

融资案例

2015年,建设银行作为联合牵头行成功签约巴基斯坦某煤电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亿美元,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煤电项目之一,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由中方“走出去”企业参股并作为工程总承包商。自2013年7月组建工作组到2015年12月融资协议签约,建设银行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与各方携手共进,克服项目关系方众多、融资结构异常复杂、协议文本量巨大等各种困难,最终成功实现项目落地,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贡献了力量。

同样是在2015年,建设银行作为联合牵头行为某大型央企在越南建设的电站安排了总额达14亿美元的融资。该项目为越南政府电力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单笔金额最大的项目。建设银行作为融资结构的主要设计行,为客户量身定做了特殊的融资结构,解决了客户的实际问题,获得了客户和同业的认可。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