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探索“一带一路”建设融资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作者: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课题组 编辑:韩英彤
利用贸易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首先要了解客户的需求,根据贸易需求或项目情况有的放矢地设计融资和综合贸易金融服务方案,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日趋活跃。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达9535.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比重为25.7%。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能源合作等投资活动为境内企业对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而沿线国家的监管协调和政策优化,也会持续深层次地促进贸易和投资规模及结构的转型。这为商业银行的贸易金融业务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商业银行可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项目投融资及配套服务、全球化资金融通等方面为企业和项目提供一揽子服务,也可以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产业链和供应链金融、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开展产品创新。具体来说,银行可围绕贸易为客户提供传统结算和融资服务、全球现金管理服务;为产业园区和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全球供应链融资和一体化服务;围绕工程项目提供项目贷款、工程项下保函、工程项下福费庭和保理、融资租赁等服务;围绕海外投资和并购提供内保外贷、跨境直贷、境外发债、投行顾问等服务。此外,商业银行还可配套提供全球风险参与、资金理财和避险、跨境资产簿记等服务,或与中信保、国际多边金融组织合作开展风险缓释下的融资服务等。在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的同时,银行则可得到融资利息、中间业务收入、综合业务量、存款和理财规模等综合化收益;对于国际性银行,还可促进其全球机构的协同发展,达到银行和客户的双赢。

“一带一路”建设案例

面对广阔的贸易金融市场机遇,商业银行近年来做了大量的探索,充分发挥贸易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功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为贸易金融的转型发展积累了经验。以下以工商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案例,介绍在贸易金融服务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创新。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