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发挥大行特色优势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作者:许涛 白琳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表示,农行始终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的发展动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布局,做好跨境金融服务,着力构建富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型发展模式,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作为一家面向“三农”的大型国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近年来在国际化方面发展较快。尤其是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农行充分利用农业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以农业国际合作和金融技术援助为重点方向,支持中国农业“走出去”,发挥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催化剂、助推器作用。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表示,下一步,农行将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的发展动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布局,做好跨境金融服务,着力构建富有自身特色的开放型发展模式,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外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您认为取得的成绩和国际上的认可度如何?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哪些切实的变化?

周慕冰:“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有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举措。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国家相关部委也发布有详细的资料和数据,大家有目共睹,我就不重复了。我主要结合自身工作谈三点切身感受。

第一,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由于工作需要,这几年我差不多每年都会到境外访问,更接待了大量的来访,所接触到的各国政府官员、监管机构及国际银行,都对“一带一路”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且非常关注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希望本国公司或银行能够有机会参与进来。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