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本刊记者:许涛 王亚亚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给沿线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三年多来,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林毅夫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他不仅是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也是新结构经济学的创立者。围绕“一带一路”的相关话题,《中国外汇》专访了林毅夫教授。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给沿线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他指出,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经验表明,哪个发展中国家能够抓住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国际转移的窗口机遇期,那个国家就能够取得二十年、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摆脱贫困,进入到中等收入甚至是高收入国家的行列。而这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又会带动收入和购买力水平的提高,也会给发达国家带来其梦寐以求的不断扩张的市场。

snipaste_20170428_150417.png

《中国外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三年多了,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林毅夫:长期看,“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目前,全球经济发展仍然缓慢。发达国家还没有完全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即使经济增速比较好的美国也达不到3%。在这种状况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搞投资,就能创造需求,提高经济增长率。制约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大瓶颈就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如果基础设施改善了,其经济就可以得到较好的发展。而如果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能得到良好的发展,则可以给中国在海外创造市场,也有利于增加中国的出口。这会促进中国海外市场的扩张,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很有帮助。也就是说,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好了,中国的市场也就大了。这既有利于全球的经济复苏,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是合作双赢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