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投资印度尼西亚港口之策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作者:施珵 王清华 编辑:刘丽娟
在投资印度尼西亚港口的实务中,中国企业需要熟悉当地法律,了解交易架构设计的注意事项,并综合多方因素确定合适的投资路径。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畅通陆水联运通道是其中的重点,而推进港口合作建设更是其中的重头戏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入落实阶段,以“海洋强国”作为发展战略的印度尼西亚,正在迎来中国企业投资港口建设的热潮。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已经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协议,印度尼西亚的中期发展规划也提出新建24座港口。实务中,中国企业需要熟悉当地法律,了解交易架构设计的注意事项,并综合多方因素确定合适的投资路径。

关注对外商投资的限制性规定

根据印度尼西亚2016年最新出台的《投资负面清单》(总统令第44/2016号),在港口运作方面,外商投资属于限制类投资(与港口经营活动相关的限制如附表所示)。因此,对于港口项目的投资,中国企业必须与印度尼西亚当地资本合作,成立合资企业。实务中,中国企业主要通过收购现有的印度尼西亚公司的部分股权,从而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当地港口开展业务。

snipaste_20170428_150117.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