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筑牢资金风险“防火墙”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作者:乔宁 编辑:王亚亚
资金风险管控的关键还是事前控制。在投资前期做好市场调研,深入了解所在国情况,合法合规办理业务,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60多个,包括东盟10国、西亚18国、南亚8国、中亚5国、独联体7国、中东欧16国及蒙古,其中,绝大多数是转型中国家或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投资环境、市场开放程度、法律制度、金融体系、税收政策以及与我国的经济合作程度等方面各不相同,企业与这些国家开展投资合作会面临诸多挑战。无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引入外资“走进来”,资金风险会伴随企业业务开展的各个环节。因此,加强资金管理、防范资金风险非常必要。

资金风险分析

我国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也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引入外资为主变为引入外资与境外投资并重,境外投资额不断创出新高。企业开展跨境投资合作面临的主要资金风险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通常企业关注的是资金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结算风险等,但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主要为转型国家或发展中国家,有其发展的特殊性,因此,企业需要调整原有的思路,重点关注以下风险。

一是国家风险。“一带一路”国家油气资源丰富,特别是中东、中亚和俄罗斯等国家及地区,油气可采资源量和油气产量占比均超过全球半数以上,油气收入也成为这些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近期油气价格的大幅降低导致这些国家的财政收入锐减,可能导致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幅调整,特别是货币资金政策。如某国货币的官方汇率在一天之内就贬值20%,导致企业遭受严重的汇率损失;再如某国宣布更为严格的外汇管制,强制结汇、限制购汇等,导致企业资金受困;还有的国家因受到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的金融制裁,无法正常进行国际结算,致使企业资金运作困难,资金成本高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