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创建国家风险防控体系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作者:王稳 编辑:刘丽娟
中国信保从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角度创建了 “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风险防控体系,并通过提供贸易险与项目险产品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风云变幻,新兴经济体整体实力上升,全球格局进入重构阶段。在这种全球变局之下,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处理好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关系,成为中国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自2013年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一重大理论问题给出了“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其实质就是“中国版”的全球化战略。然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与营商环境等风险,构成了我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重大挑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作为促进我国对外经贸发展、支持我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自成立以来就坚持不懈地高度关注国家风险研究与管理,也将在今后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与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防控提供更多的支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颇多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企业加快了相关国家市场的开拓,并取得了一系列丰厚成果。但同时,“一带一路”区域重点国家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其中有三方面特点比较突出。一是地缘政治危机的扩散效应更加明显,影响范围更加广泛,呈现出长期化、复杂化、僵持化态势。土耳其焦点事件不断、叙利亚冲突中的大国博弈更趋激烈、东海和南海问题持续升温、乌克兰危机依然难解,均给地区安全环境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二是经济增长放缓甚至陷入衰退。部分非洲国家、俄罗斯及独联体地区经济体,因能源价格持续低迷而陷入经济衰退;东南亚、南亚国家因全球性消费需求不足,特别是发达国家消费支出不足使经济增长面临压力。三是结构性改革面临巨大挑战。“一带一路”国家多为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结构单一、财政收支失衡、政府治理能力相对较差,迫切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与完善经济治理,未来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面临挑战。

在中亚地区,多国领导人年龄较大,面临政权交接的不稳定性;错综复杂的阿富汗局势使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向中亚渗透,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经济结构普遍较为单一,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其中,哈萨克斯坦政局稳定性仍受接班人问题影响;同时,油价低位徘徊也使得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复苏面临挑战。乌兹别克斯坦原总统卡里莫夫去世,国家权力交接后,新政府能否延续卡里莫夫执政时期的政局稳定也存在挑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