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

中国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贸易合作之大数据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8期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贸易信息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贸易领域逐步拓宽,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贸易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的总体格局

从贸易总量看,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比重有所上升,且保持较大顺差额。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与全球贸易额的比重为25.7%。从出口额看,2016年,中国向沿线国家出口5874.8亿美元,占中国总出口额的比重为27.8%,且自2011年以来整体呈上升态势,2016年达到近年来的高位。从进口额看,2016年中国自沿线国家进口3661.1亿美元,占中国总进口额的比重为23.0%(见图1、图2)。

 TIM截图20170428135948.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