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运用会计知识提升外汇检查能力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艾志群 编辑:任风远

在了解和检查可疑市场主体的过程中,检查人员如果能恰当运用会计知识,将会计处理方法及原则贯穿到外汇检查工作中,将有助于分析案件脉络,收集固定证据,进而提高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的判断和分析能力。笔者通过对以下四个案例的具体分析,对如何在外汇检查中运用会计知识进行了诠释。

有账不记

可靠性会计处理原则要求企业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及时性会计处理原则要求企业对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及时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通过检查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是否符合可靠性和及时性原则,有助于判断其经营业务的真实性。

A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代理进口废塑料。检查人员通过非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从成立至2016年2月期间的进口额为9724万美元;2010年至2015年7月31日期间付汇1.426亿美元,其中含预付货款240万美元。检查人员根据A公司付汇额远大于进口额的异常情况,质疑其贸易真实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