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在华投资:谋定而后动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杭东霞 编辑:王亚亚
境外投资者来华投资,既要考虑中国的经济、法律和政策层面的因素,更要结合自我业态、商业模式和竞争力等个性特征综合考虑计划投资区域的对应性因素,以选择最合适的投资地。

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不断攀升,但是持续增长的消费能力与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使得中国仍是境外投资的热点地区之一。相较于改革开放初期外商投资企业多以“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为主体类型,当前的外商投资企业则随着中国经济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所涉及的业态更加多样和复杂。而境外投资者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投资方式落地中国市场,则是投资中国之前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中国幅员辽阔,不同的区域在经济、文化、社会构成、支柱产业、人口比例等方面均有重大差异,选择适宜的投资地,是大中华区业务成功的关键之一。

关注区域市场配套

境外投资者要依据自身所处的行业做好前期市场调研。首先,要就所投项目与所投区域的适应性进行考量。从目前外商投资的现状看,也体现了这一点。一般而言,如果所投项目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大都会考虑在市场周边成立合资公司,特别是一些物流半径比较小的产品,更会贴近一线消费市场(如外商投资的低温乳酸菌饮料养乐多,就是围绕其主要消费市场,在广州、上海、天津和无锡等地设立了合资工厂);如果境外投资者来华计划开展金融业务,大都会选择在上海设立机构,这与上海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城市定位密不可分;而如果外资公司要进行风险投资,则大都会在上海、北京、天津和深圳等地设立相关机构,因为这些区域创投项目丰富,市场活跃。而对于农业、渔业等外商投资主体而言,不同地区和城市所具有的独特的地理和资源特征,更是其需要着重考虑的事项。

其次,要注意不同地区/城市所具有的不同产业集群的优势。比如半导体产业集群就在以苏州、无锡等地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而随着三星投资落地西安,西安有可能发展成新的半导体产业集群所在城市。如果一个城市拥有某个特定产业的集群或数量较多的同类企业的话,那么该地区无论是在技术工人还是产业上中下游企业方面,均会具有资源优势,产业配套相对便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