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推进本外币一体化监管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齐东伟 符丽 编辑:任风远

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不断扩大,本外币监管在政策法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上的差异所导致的问题日益凸显。为实现跨境资金流动双向平衡的管理要求,建议加快推进本外币一体化监管。

差异化监管导致的问题

一是导致货物贸易分类管理政策部分失效。目前,外汇局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实行“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管理,并对A、B、C三类企业的外汇收支实施有差异的分类管理;人民银行则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实行“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管理。银行在办理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时,无需适用外汇名录管理与分类管理,因此部分企业倾向于选择管理相对宽松的人民币结算方式,从而导致货物贸易分类管理政策部分失效。

二是同一种业务的监管政策松紧不一。本外币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导致银行、企业在办理同一种业务时因采用的币种不同而适用不同的监管政策,不利于跨境收支的整体监管效果。例如,外汇局明确规定了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审核标准,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原则上可不审核材料;而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则缺乏类似的明确规定。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