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天地

意大利出口托收款追讨记实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包乐 编辑:韩英彤
企业对于初次接触的客户,尤其是对于来自诈骗高发的希腊、意大利南部地区及非洲地区的客户,要在签订合同前做好客户背景调查工作,以减少后续补救的麻烦,避免因小失大。

银行托收中的D/P AT SIGHT结算方式,是国际贸易结算中相对比较安全的结算方式,因为在该结算方式下,国外买方只有在支付货款后才能从银行拿到全套贸易单据。此外,该托收方式的费用也大大低于信用证。基于此,其成为我国外贸企业出口贸易中常用的结算方式。但随着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日益严峻,贸易往来中的各种欺诈手段也不断升级,导致该托收方式的安全性受到极大威胁。本文将解析一起在D/P AT SIGHT结算方式下意大利客户通过代收银行骗取货物案件的全过程,以期为同业提供一些启发。

案例回顾

2016年7月1日下午,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下称“招商银行”)突然接到客户C公司张先生的紧急电话。其告知银行,经货代公司确认,该公司一笔出口意大利的全套正本提单交单托收对应的货物已经被人用正本提单提走,而C公司尚未得到付款;更严重的是,托收进口商的电话无人接听,邮件不回复,已经失去联络。他感觉情况不妙,请求银行帮助。

据C公司反映,他们经营的化学添加剂产品这两年销量不是很理想,因此一直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以弥补国内市场销量下滑带来的影响。在一次外贸展会后,一位自称是参加了该展会的意大利客户主动电话联系C公司业务员,开出了比较高的报价(C公司预计利润在20%以上),但不同意支付预付款,而是要求以D/A60天方式进行结算。经过多次交涉,进口商勉强同意用D/P AT SIGHT方式结算。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