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直接申报现场核查方法探索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孙林 乔兆颖 鲁文 编辑:任风远

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业务(以下简称“直接申报”)具有主体种类多、业务差异大、涉及部门广等特点,现场核查推进难度较高,目前尚缺乏有针对性的核查方法。为提高直接申报数据质量,笔者结合现场核查实践经验,通过“流程规范”“手段多样”“管理精细”和“处理依规”等方面的创新,初步探索出一套可行的直接申报现场核查工作模式。

夯实核查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合理制定核查计划。第一,精准锁定核查对象。根据申报主体日常工作配合态度、统计人员专业程度、非现场核查差错率及整改力度等综合情况,按其所属行业类别,有针对性地遴选核查对象。第二,恰当选择进场时间。多数申报主体上年度的审计报告会在3月底至4月中旬披露,因此,4月中旬年报发布后,核查人员可以调阅年报中的最新信息,是进场的最佳时机。

二是充分发挥团队合力。直接申报现场核查需要运用经济金融、财务会计、贸易投资等多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因此应合理配置核查组成员的知识结构,确保专业知识全覆盖,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合力,提高核查效率。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