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银行业初现国际化版图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薛键 编辑:王莉
在我国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数量发生变化的同时,银行业也逐渐进入了国际化的新阶段。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迅猛增长,作为经济规模全球第二、银行业规模全球第一的经济体,我国的银行业已难遗世独立。在我国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数量发生变化的同时,银行业也逐渐进入了国际化的新阶段。

海外拓展雏形现

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扩张为业务的全球化打下了基础,也为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建设带来了品牌效应。分布在海外各个金融中心乃至偏远城市的中资银行,每一家都体现着中资银行日益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银行已有海外机构578家,海外员工2.2万人。目前,其海外机构已经覆盖全球六大洲51个国家和地区。紧随其后的工商银行,至2016年年末已在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2家海外机构。工商银行的海外扩张和中国银行最大的不同在于,工行是通过海外兼并收购实现机构快速扩张的。如2015年,工商银行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此外,建设银行至2016年年末,也已经覆盖了海外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外各级机构251家。农业银行境外分支机构相对较少,设有10家境外分行和3家境外代表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