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从政策性金融到多元化投资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何为 编辑:王莉
国家主体金融对外服务能力的提升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的系统性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始具有世界性意义。与此同时,我国的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也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十九大的指引下,进入到多元化投资新阶段。

开发性、政策性金融阶段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这一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基础设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保护生态环境、实施经济外交战略等改革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建设资金需求相当巨大,瓶颈制约相当突出。一方面,许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导向的项目,特别是一些发展的瓶颈领域和薄弱环节,直接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必须确保其优先发展;但另一方面,由于较强的外部性、信息不对称等导致市场失灵,有些项目本身虽然有较大的综合收益,但由于较强的溢出效应,收益难以反映在具体特定项目上。同时,随着行政体制改革与财税制度改革的推进,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财税支配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约束,公共财政也无法直接承担这些项目,只能通过开发性金融予以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定位得以正式确立。

得益于近年来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各项业务发展均迈上了新台阶,服务国家战略成效显著:从2012年年末到2017年9月底,资产总额从7.4万亿元增长到15.5万亿元,实现翻番;不良贷款率连续50个季度低于1%。此外,开发银行致力于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建设,81%的资产被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