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依法认定涉汇案件的违法事实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孙忠喜 熊光辉 编辑:靖立坤

违法事实清楚是实施行政处罚的基本要求,事实不清将导致行政处罚决定存在被依法撤销的风险。“9·16”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下称“系列案件”)交易金额大、时间长、对手多、方式隐蔽,且一些事实要素难以核实,违法事实认定难度大,法律风险较高。现行相关法规,对行政案件的证明标准并不明确,如何根据证据认定违法事实,对办案人员法律素养要求较高,需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涉汇案件违法事实认定准确。

系列案件的事实认定问题及应对

非法买卖外汇违法事实包括谁卖(谁买)、卖给谁(向谁买)、何时买卖、怎么买卖以及买卖了多少等情况。事实认定就是根据现有证据一一证明认定前述事项。从系列案件处理实践看,准确认定违法事实,关键在于把握行政案件的证明标准,正确运用法律逻辑,根据调查取得的证据,依法认定违法主体、交易对手、交易金额等要素。

对证据的充分把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