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韩会师

 

回顾: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走势超出市场预期。年初,大部分市场分析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将持续下跌,甚至有分析认会“破7”。但实际情况是,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持续坚挺,打破了国内外对人民币汇率的悲观预期。进入9月份以来,虽然美元走势出现反弹,但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行情,双向波动趋势明显。人民币在中长期基本稳定的政策立场逐渐被市场接受与信任。

点评人:韩会师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

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是2017年汇市的焦点,突出表现为结售汇逆差快速萎缩,并最终重回顺差格局。经济企稳促使情绪好转、美元回落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以及外债偿付高潮结束等因素,对消除人民币贬值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2017年贬值预期的消退并非线性推进,这是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密切相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