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债券通”——债市开放的里程碑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3期 作者:谢亚轩

 

回顾:2017年7月3日,备受关注的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简称“债券通”)正式上线试运行。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当日在香港举办了“债券通”开通仪式。“债券通”开通后,境外投资者可通过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在不改变业务习惯的基础上高效便捷地通过香港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将通过加强监管合作,强化“债券通”交易结算信息收集和风险防范。

点评人:谢亚轩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

自2017年7月3日开通至今,“债券通”已顺利运行四个月有余。从运行情况看,其大幅提高了境外投资者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的便利性。可以说,“债券通”这一制度安排,不仅消除了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技术性障碍,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决心。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