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8·11”汇改一周年观察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邵传华 编辑:王莉
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确保国内经济稳定及实现经济结构调整,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2016年是人民币迈进国际化征程的第七年。尽管历经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也面临下行和调整的压力,但人民币国际化仍朝着预期方向坚实前行。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人民币跨境结算实现了7.2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4%。跨境人民币业务对促进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和跨境投融资乃至提振整个中国经济,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人民币正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向着成为世界货币挺进,在全世界贸易和金融交易中逐步得到广泛使用。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始于2009年,期间发生过许多重大改革事项。但笔者认为,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连续发生于2015年下半年的三大事件,即8月的“8·11”汇改,10月的人民币大额支付系统(CIPS)全面上线及11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其中,“8·11”汇改又是在世界经济处于危机后深度调整期、举国期盼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前夜发生的,成为了人民币真正走向市场化的标志。预计新的货币锚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成为我国汇率制定的基础。“8·11”汇改对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值此“8·11”汇改一周年之际,回顾和探讨“8·11”汇改以及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世界金融市场所产生的影响,对深入研究和解读国家宏观货币政策,特别是在复杂金融市场环境下,帮助企业制定适合的避险和增值的资金产品策略,帮助金融机构化解和控制市场风险等,都是十分必要的。

“汇改”改变了什么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