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商品货币支撑何在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苏炜杰 编辑:张美思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且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导致大宗商品回暖的因素更多应归咎于计价货币——美元的疲弱。

今年以来,商品货币的上涨引发市场关注。2016年,纽央行和澳央行均先后降息两次,但纽元和澳元在降息周期中却走出一波不跌反涨的态势;加拿大央行并未降息,却也迎来了加元汇率回稳。对此该如何解释,各国的央行又将如何进一步制定货币政策?笔者将对以上问题及三大商品货币在2016年余下时间的走势加以探讨。

纽元:资本流入的支撑

纽元兑美元在今年1月中旬时曾下降到0.6350的水平,目前已经反弹了1000点到0.7300上方。而与此同时,纽央行分别于今年3月和8月两次下调利率,但市场对纽元的看涨情绪仍在不断发酵。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今年以来纽元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下仍然走强?

首先来看新西兰的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情况。经济数据方面,新西兰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自2015第一季度开始增速始终未能超过0.5%,表明纽央行在连续两年实施多次降息后并未能实现将通胀水平维持在1%—3%的目标。从经济增长看,相对于2014年,新西兰2015年的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是令人庆幸的是,最近两个季度公布的GDP年率都好于预期,说明经济“元气”略有恢复。不过,这种恢复依然脆弱。特别是净资金流入在推升纽元、打压通胀的同时,也会打压该国的出口行业,而出口萎缩则会给GDP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从目前新西兰的经济与国内通胀的情况来看,结合当前2%的利率水平,笔者认为,新西兰央行或还有一定程度的降息空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