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加强转口贸易风险的宏观审慎管理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孙建华 编辑:李淑玲

转口贸易在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助推金融、物流等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转口贸易由于交易链条长,涉及贸易、物流、金融等领域的众多微观主体,加之货物流与资金流不完全同步,单证真实性审查的难度较大。这在给微观主体——企业和银行带来风险的同时,也容易滋生跨境套汇、套利行为,甚至成为资金跨境空转的工具,对金融稳定乃至实体经济发展等宏观层面形成潜在的风险。因此,只有正确认识当前我国转口贸易的特征和重要作用,厘清不同类型转口贸易的交易内涵,准确锁定其风险源和衍生风险,才能有的放矢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实现转口贸易的健康发展。

转口贸易的作用

现阶段我国的转口贸易可分为离岸转手买卖、在岸转口买卖和海关特殊区域(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等三种类型。转口贸易又衍生出物权凭证转卖,即实际货物没有转移,只是境内转口企业将其购买的货权转移给境外进口商。转口贸易的共性是境内转口企业将从境外出口商购买的货物(或货权)转卖给境外进口商。不同类型的转口贸易货物流与资金流的匹配程度不同。离岸转手买卖货物不进出海关关境,货物流与资金流是分离的;在岸转手买卖货物进入海关关境(不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货物流与资金流是匹配的;海关特殊区域进出境货物指货物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被转卖给境外进口商,货物流与资金流也是匹配的。物权凭证转卖的特点是以物权凭证为交易对象,货物并不一定发生实际流动,且同一货物可能被多次转卖,而每次转卖在海关并不产生通关物流信息。

转口贸易的无须报关、免予缴纳关税和增值税等特点,会给市场各参与方带来诸多好处。一是能够帮助出口企业突破贸易壁垒,拓展国际市场,合理避税,降低财务成本。二是转口贸易具有金融属性和融资功能。以“铜融资”为例,由于转口贸易无须报关、免予缴纳关税和增值税,贸易商在货物最终进口之前,通过自己的境外公司与合作伙伴将货物流转(转口贸易)多次。中间商开立远期信用证向卖方支付货款,买方通过T/T方式付款给中间商,卖方的现金在中间商信用证到期前不用还给银行。这样转手循环下去,中间商就能够实现融资。三是带动物流中转中心服务业的发展。如新加坡、香港、伦敦、鹿特丹等城市拥有大量的转口贸易,不仅使当地从中获得可观的转口利润和仓储、运输、装卸、税收等收入,也带动了当地金融、交通、电讯等服务行业的发展。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