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跨境金融新解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孙梅玉 编辑:王莉
在新形势下,商业银行需要整合推进结算融资、跨境投资、资金交易等多维度产品,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伴随全球产业分工的日益细化和经济活动一体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由过去单一面向国内或国际市场,向内外贸兼营,境内外采购、生产、销售一体化的模式转变,形成了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完整跨境经营链条。为此,现代企业需要银行提供贯穿采购、生产、贸易全流程,横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覆盖结算、融资、交易各个环节的一体化金融服务。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商业银行贸易金融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延伸,贸易金融向供应链金融演变,向交易银行转型,已经从传统的“贸易金融服务”进入了“跨境金融服务”的全新发展阶段。

合规创造价值

万变不离其宗。贸易融资仍然是跨境金融服务的基础与核心业务,是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外贸发展、应用和创新跨境金融产品的主要业务形式,因此,在拓展高端客户、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综合收益水平等诸多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一笔贸易融资的原始设计思路,就是一单货物贸易在未来确定的时间内所产生的确定现金流的提前变现或应付款项的延期支付。这使贸易融资具备有流动性好、自偿性强、资本占用少等突出优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